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函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暂行规定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点击率:

一、总则

1.函授生毕业设计(论文)是函授教学过程中的主要实践性环节,也是对以前各个教学环节的继续、深化、补充和检验。目的是培养函授生综合运用所学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生得到工程设计方法和科研能力的初步训练。进一步提高函授学生的制图、设计、计算、实验和测试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实际工作技能。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思维方法、设计观点、严谨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

2.函授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原则上要求在函授站进行。

二、函授站的义务与责任

1.函授站应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确定毕业设计(论文)的时间,并于开始前两个月成立毕业设计领导小组、选聘指导教师、制定毕业设计实施计划,召开指导教师座谈会、就毕业设计题目拟定、任务分配、设计要求、进度安排、检查指导、评阅答辩等问题进行统一的布置安排,并将毕业设计实施计划、指导教师基本情况及选题和学生分组情况报学校审核备案。

2.毕业设计(论文)领导小组由学校、函授站、专业主管教师三方组成,领导小组的任务是负责指导、检查、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秘书由责任心强,熟悉函授各教学环节,了解函授生学习情况,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同志担任。

2)毕业设计(论文)及答辩的教学负责人应具备高级技术职称;了解熟悉毕业设计(论文)教学任务的目的、要求;精通本专业业务,具有较高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业务实践能力;对各位指导教师应具有指导、检查、督促的组织能力;承担过两、三届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工作。

3.函授站根据学校提供的毕业设计蓝图底样自行印制设计蓝图,毕业设计题目可根据蓝图自行拟定。毕业设计(论文)题目由函授站指导老师自行拟定函授站审核,并报学校批准。

4.函授站应准备好毕业设计(论文)所必须的资料(如设计、规范、标准),印制统一的设计(论文)说明书、计算表格,解决好学生设计教室、图板、绘图工具、图纸等,做好指导教师与函授生的后勤服务工作。定期召开指导教师碰头会,要及时掌握毕业设计(论文)的教学动态,对违反规定的指导教师和学生报毕业设计领导小组进行处理。

5.学校将对毕业设计(论文)的全过程进行检查和指导,将派人参加毕业设计动员会暨毕业设计(论文)下达,检查毕业设计(论文)布置、安排情况。设计期间随时对函授站、指导教师和学生依据“毕业设计流程”对各项工作进行抽查,对不合格的函授站、指导教师、学生进行批评,直至取消其毕业设计指导、学习资格。

6.毕业设计(论文)的评阅、答辩及评分工作要认真组织安排,力求做到真实、准确地反映出学生的实际设计水平和能力。学校将派有经验的专业教师赴函授站指导毕业设计(论文)的答辩与评分工作。答辩结束后,要及时将学生的评阅单、成绩表上报学校。学生毕业设计原始资料必须保存,学校将定期抽查。

7.函授站进行的毕业设计(论文)一般不允许免做。

8.毕业设计(论文)结束后,函授站要认真总结,并将总结于1个月内上报学校。

三、毕业设计(论文)指导教师职责及要求

1.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必须具备大专以上学历,中级以上技术职称,有较强的基础理论知识及实践经验,工作认真负责,责任心强。每位教师指导的学生人数按中级、高级职称分别以12人—15人为限。

2.毕业设计指导教师应仔细分析实际资料,按要求认真填写毕业设计任务书、经毕业设计领导小组审核后:在毕业设计(论文)动员会后即发给学生。

3.指导教师要严格执行毕业设计规程的有关规定。指导教师对指导课题的设计重点、难点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要心中有数,依据毕业设计流程对函授生的设计(论文)工作进行分阶段的有重点的指导和检查,及时辅导答疑。每周指导学生的次数不少于2-3次。

4.毕业答辩之前,指导教师必须对学生的设计(论文)进行认真评阅并写出评语,同时就答辩注意事项对学生进行指导,对未达到毕业设计(论文)教学要求的学生不得允许其参加答辩。

5.毕业答辩时首先由学校派出的管理人员及专业教师随机抽取部分学生进行公开答辩,以对指导教师及其他学生起示范作用。之后,进行分组答辩,每个答辩组由3—5位教师组成(有一名组长,一名秘书),每位学生自述时间为20分钟左右:宣读设计(论文)10分钟,然后由教师提4—5个问题,回答问题5—10分钟。答辩成绩以答辩小组的评定为准,同时参照指导教师给定的意见。计分采用五级分制,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及不及格,各级的控制比例为优秀20%、良好40%,及格25%、不及格15%。成绩一经确定,任何人不得改动。

6.指导教师在毕业设计期间一般不应出差,如确因工作需要,期限须在一周之内,并报函授站批准;同时安排好出差期间函授生的毕业设计工作。指导教师出差超过一周的,原则上不得安排毕业设计指导任务。

四、函授学生职责

1.经学校审查,符合进行毕业设计(论文)条件的函授生,方可参加毕业设计(论文)。

2.毕业设计(理科)集中六周,毕业论文(文科)集中四周时间进行。

3.要虚心向指导教师学习,接受指导,独立完成毕业设计(论文)的任务和要求。不得弄虚作假,不得抄袭或代作,否则按不及格处理。在规定的时间内向指导教师汇报设计进行情况,主动提出自己的设想和意见,尊重教师的指导,避免原则性错误。

4.所有参加毕业设计(论文)的学生,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努力学习,独立思考,设计(论文)要富有创新,要向高、宽、厚、强的复合型人才方向努力和发展。所提交的设计(论文)要做到:观点明确、方案科学、立论正确、内容充实、材料可靠、分析合理、思路清晰、能抓住问题要害、有独立见解、结论恰如其分、文字通顺简练、字迹工整,严格遵守本专业操作规范。

5.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不及格者先发给结业证明书,可随下一届毕业班重做毕业设计。补做毕业设计成绩及格者可换毕业证书,毕业时间以换发之日算起,经补做仍不及格者,以后不再给予补做机会。

6.函授生要遵守纪律、严格执行考勤制度。毕业设计期间,若因特殊原因请假者,一般限一周以内,并需经指导教师同意及函授站批准。如果函授生擅自离校三天及三天以上者,停止毕业设计。

五、函授学生毕业设计(论文)评分标准:

优秀:

1.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善于思考、阅读参考资料和独立工作能力较强。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清楚,能对自己的设计进行(论文)评解,并有独特的见解。

2.设计(论文)方案考虑全面,设计步骤清晰,计算方法合理,数据正确,文字简练工整。

3.图纸整洁匀称,能正确表达设计意图,符合制图标准。

4.答辩汇报简明扼要,有自己的体会和观点。回答问题正确,概念清楚。

良好:

1.能全面完成毕业设计任务,有一定的阅读参考资料和独立工作能力,基础理论和基本概念清楚,能对自己的设计进行评解,有一定见解。

2.设计方案考虑较全面,步骤较清晰,计算方法合理,数据正确,文字简练工整。

3.图纸整洁匀称,能较正确表达设计意图,符合制图标准。

4.答辩时,汇报较简明扼要,有自己的体会,回答问题基本正确,概念较清楚。

中等:

1.能基本完成毕业设计任务。尚能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尚清楚。

2.设计方案和计算方法基本合理,设计步骤计算数据基本正确,文字熟练工整。

3.图纸基本整洁匀称,基本能正确表达设计意图,符合制图标准。

4.答辩时,汇报能基本体现设计内容和意图,能较正确地回答所提问的主要问题,概念尚清楚。

及格:

1.尚能完成毕业设计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弱,基本理论和基本概念清楚。

2.设计方案和计算方法基本合理,设计步骤及主要计算数据尚正确,文字尚通顺工整。

3、图纸尚清楚,基本能表达设计意图,尚能符合制图标准。

4、答辩时,汇报尚能反映所设计的内容,对一般基本概念问题尚能正确回答。

不及格:

1.不能按要求完成毕业设计任务。

2.设计方案、计算方法、计算结果和图纸内容中原则性错误较多。

3.答辩中对主要问题回答不正确,基本概念不清,有严重错误。

4.在设计中因严重违反纪律,经教育仍不改者,不予答辩,并以不及格论毕业设计(论文)成绩不及格学生不能按期毕业,须随下一年级重作。

六、毕业设计(论文)总结、归档工作

1.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结束后,由指导老师签注意见,汇总答辩委员会意见,综合平衡并公布毕业设计(论文)的全部成绩。

2.对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由指导老师检查督促及时送交学校,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