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实验室管理制度 - 正文

应用技术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岗位职责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9日 点击率:

一、实验室主任岗位职责

1.根据本室承担的教学、科研任务和本专业发展方向,协助院领导编制实验室建设发展规划;制订本室近期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

2.按教学计划要求,协助院分管领导、学科负责人,编写实验大纲,确定实验教材,审定或参加编写实验讲义或实验指导书等。

3.负责本室开放实验项目的审核、上报、实施和总结。

4. 负责本室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审核、论证工作。

5. 组织编制实验室仪器、设备、消耗材料等购置计划,制订本室大型设备可行性论证报告,并参加仪器购置论证会议。

6. 负责实验室各项经费的使用,承担实验设备的经济管理和质量管理,提高设备的完好率和使用效益。

7. 负责本室仪器设备的管理、维护及完好率检查,并及时向职能部门上报检查结果。

8. 主持本室日常工作,做好实验室的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定期召集工作会议,贯彻实施国家、省、地方及本校有关实验室规章制度,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和业务水平。

9. 负责协调和管理本室各类人员的工作,落实岗位责任制。

10. 负责对外承接教学实验、试验任务、技术开发、协作生产等技术服务项目

11. 督促与检查本室各项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负责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安全教育,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实验技术人员岗位职责

(一)实验员

l.了解与本室有关实验项目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实验的方法和步骤。在有关人员的指导下,能承担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和辅助工作。

2.能正确使用与本职工作有关的仪器设备,承担本实验室一般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管理工作。

3.完成实验室主任交办的其他具体工作。

(二)助理工程师

l.基本掌握与本室有关实验项目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掌握常规实验的方法和步骤,负责承担并较好地完成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调试和实验预做工作,写出标准的实验报告。

2.能熟练地使用和掌握与本室相关的仪器设备,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承担精密仪器设备的保养和管理工作。

3.承担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配合实验教师做好实验教学工作。

4.承担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工作。

5.完成实验室主任安排的其他具体工作。

(三)工程师

1.熟练掌握与本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独立设计实验方案,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巧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独立地完成较复杂的实验任务,写出较高水平的实验报告。

2.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精密仪器或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故障排除及技术保养工作。

3.承担教学实验、科研实验的准备工作,配合实验主讲教师完成教学实验,为教学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4.承担实验室的管理工作,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四)高级工程师

除履行工程师的职责外,还必须熟悉本学科领域的国内外实验技术动态,组织和领导本学科的重大实验工作,写出高水平的实验报告或论文,解决实验工作中出现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指导和培养中级实验技术人员。

实验室专职人员实行坐班工作制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