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规章制度 - 教学管理制度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函授教育教师工作通则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 点击率:

为推动我校函授教育健康、有序地发展,有效地加强函授教育师资队伍建设,树立良好的教风和学风,保证教学质量,使学校逐步实现函授教育的科学化和规范化管理,特制定以下教师教学规程。

一、教师任课要求

1.面授、辅导教师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做到又红又专、师德高尚。具有中级以上职称和高校教师资格证书,了解高等教育法,有一定教学经验和能力。

2.面授、辅导教师应系统、深入地掌握本门课程教学大纲规定的全部内容,熟悉本课程教材及其辅助教材,掌握一定量背景知识和实际素材。

3.面授教师能独立地制定本门课程的各种教学文件,包括:教学日历、复习提纲、以及难度、广度与教学大纲及学生实际水平相匹配的考试命题等,要基本具有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辅助教学的能力。

4.面授教师可以承担辅导教师的任务,但辅导教师一般不能承担主讲面授教师的任务。

二、面授教师工作职责

1.面授是主讲教师指导函授生全面掌握教材内容和自学方法的课堂教学活动,是函授教学的主要组成部分。教师应通过开阔的、系统的、逻辑严密的、连续的方式教学,完成传授知识和培养能力的统一任务。

2.面授教师要阅读研究授课专业教学大纲、计划,明确所授课程在课程(结构)体系中的地位、作用、目的和要求。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确定对优秀生和差生的个别辅导方法。

3.认真钻研教材,阅读大量参考资料。课前要写好教案,应包括下列内容:每次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讲授内容提要、重点和难点,及其阐述或解决方法;根据本节课的内容特点所采取的教学方法、实施步骤和模型的配套使用等。

4.开课伊始,教师应以适当方式作自我介绍,以增进师生之间的联系和了解。扼要介绍本课程教育目标、基本内容和基本教学环节。教学方式、课程考核的方式与安排,考勤办法及基本要求。

5.授课过程要做到: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内容充实,反映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新成果;讲究教学方法,注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致力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实事求是,注重目的和实际效果。能承上启下,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知识背景、工程背景,自学要有指导,讨论要有计划,因材施教;研究授课艺术、既热爱学生又严格要求。

6.面授要贯彻少而精的教学原则,在保证教学内容系统性的前提下,着重讲授大纲规定的疑难点,注重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自学能力。

7.课堂讨论是在教师指导下,以学生活动为主的教学形式。目的是使学生加深和运用理论知识,发展学生的思维和表达能力。有条件的函授站可以采用适当方式,努力发挥学生创造思维的有利条件,组织好课堂讨论。

8.课外作业是检查学生学习情况的必要环节,应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教学计划安排的该课程内外学时比例及成人函授教育学生的特点,在教师预作的基础上,给学生精选布置适量的作业。严格要求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9.课程设计是培养工科学生的综合性训练。主讲教师在课程设计前应根据教学大纲提出课程设计任务书,对设计题目、内容、原始资料、设计步骤及要求等做出明确规定。主讲教师要认真判阅函授学生所做的课程设计,并指导函授生修改。

10.课外学习指导是课堂教学的延续和必要补充,对于函授学习形式尤为重要。目的培养学生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和习惯。指导范围包括:指导学生制定自学计划,阅读有关书籍、资料,以及参加有助于教学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掌握学习规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三、辅导教师工作职责

1.根据课程性质设计习题课的基本结构。一定要有准备的进行。注重培养学生严密、严谨的科学作风。

2.辅导教师一定要配合主讲教师认真进行指导,指导范围包括:指导学生制定自学计划,阅读有关书籍、资料以及参加有助于教学的实践活动,指导学生掌握学习规律和科学的学习方法。

3.辅导教师在课前一定要将作业题目全部预做一遍,检查批改作业要及时、认真、细致、严格。对发现的典型问题要及时给予解答、指导。按照《西安工程大学函授教育教学过程实施细则》中关于自学和作业部分的规定,记录平时成绩。并记入期末考核成绩单中。

4.辅导是老师面对面帮助学生自学的一种必要方式,通过质疑和答疑等形式启发学生的积极思维,以达到对课堂教学的重要补充。可以有集中、个别和书面等形式。根据函授特点,凡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都应安排适量时间进行辅导教学,尤其对学生在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要做耐心严格的解答,对一些共性的疑难点可做集体讲解。

四、教师工作纪律

1.学校的各专业教学计划是根据各专业培养目标确定的,任何人不能随意更改教学计划。请任课教师严格按教学大纲和教学日历规定的内容和进度进行教学和辅导。

2.不得任意增减课时和变动教学内容,课堂上不讲述与课程内容和学生学习无关的内容。

3.不经学校批准不得私自更改排定的课表。任课老师如遇特殊情况需停课或调课。须提前一周告知学校。一定要填写调课申请表,经学校和函授站批准后方可调课。

4.对于不符合条件或工作不负责任的主讲教师、管理人员和辅导教师,函授站及时报学校进行更换,对于做出优异成绩的教师,应予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