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三会一课”学习资料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点击率:

支部党员大会

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是党支部的最高领导机关,在党支部中享有最高决策权、选举权和监督权。

1.支部党员大会的主要职能

(1)定期听取、讨论和审查支部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对支部委员会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2)讨论并决定党支部的重大问题。如:传达、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制定本单位贯彻执行的计划和措施;讨论、接受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讨论提出对党员的奖励和处分意见,决定职权范围内的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等等。

(3)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的代表大会的代表,增补和撤销支部委员。

(4)讨论决定支部的其他重大问题。

2.支部党员大会的会期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情况下每3个月召开一次。党支部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提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若遇特殊情况不能按时召开,必须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按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是贯彻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的具体体现,对于发扬党内民主,维护党员的民主权利,监督党支部的工作,完成党支部所担负的任务,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3.支部党员大会的会前准备

做好会前准备,是开好支部党员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支部委员会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做好会前准备工作:

(1)支部委员会应在会前根据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和工作需要,确定好支部党员大会的议题,议题要明确,中心要突出。

(2)支部委员会要在会前将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目的、时间和要求等通知全体党员。让党员明确会议所要讨论和解决的问题,以便在支部党员大会上充分发表意见。

(3)要求全体党员(包括预备党员)都应参加党员大会,如个别党员因故请假,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应尽可能在会前听取这些同志对议题的意见,并把他们的意见转达给支部党员大会。

(4)根据支部党员大会的内容,有些支部大会可适当吸收一些非党同志参加。如讨论接收预备党员的支部党员大会,可以吸收一些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列席。

4.支部党员大会的基本程序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应由党支部书记主持。如果支部书记因故缺席,也可由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1)主持者要报告本支部党员的应到数、实到数、缺席数,说明个别党员缺席的原因,宣布会议是否有效。一般要有本支部半数以上的党员参加方为有效。

(2)围绕会议的中心议题,按预定的议事程序进行。每个党员要充分发表意见,认真展开讨论。需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应提出具体的要求;对需要作出决议的议题,按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

(3)要做好会议的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会议时间、地点、党员出席和缺席情况,大会的中心议题,党员发言的要点,讨论中的不同意见,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等。会议结束后,记录要归档保存。

5.支部党员大会决议的形成

凡属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都应作出决议或决定。支部党员大会决议是按一定的组织程序逐步形成的。

(1)形成决议草案。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重要问题,一般应由支部委员会先行讨论研究,并提出供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决议或决定的初步意见和方案,以便于支部党员大会展开讨论并作出决定。支部党员大会有权修改或否定支部委员会对某个问题所提出的初步意见和方案。

(2)展开民主讨论。在讨论议题时,要鼓励和支持党员充分发表意见,提倡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允许发表不同意见,要创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良好民主气氛,提供充足的发表意见的机会。在支部党员大会上,支部委员会认为确有必要时,可以将支部委员会在讨论某个问题时的不同意见向支部大会作介绍,供到会党员进行讨论。

(3)党员表决通过。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是一件极为严肃的事情,每个有表决权的党员都要以对党员负责的态度,对所要表决的问题,明确表示自己的意见,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表决权。支部党员大会通过决议,必须要有支部半数以上的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参加,并经过应到会有表决权的正式党员的半数以上的党员表决同意,方能生效。对于经过讨论还不能统一认识的问题,一般不要急于作出决议,必要时可以让大家分头进一步酝酿,下次会议再讨论表决,会后可以报告上级党组织。如果事情紧急,应根据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表决,作出决定。对于持不同意见者,允许保留意见,但必须执行支部党员大会作出的决议。

(4)支部党员大会所作出的决定,通过的决议,按规定需要上级党组织审批的,要报上级党组织审批。上级党组织批准后,要及时向党员公布。

6.支部大会决议的贯彻

支部党员大会做出的决议,党支部委员会和党支部的每个党员都必须认真贯彻执行,不允许随意发表同决议不相符的意见。对个别因故没有到会的党员,党支部要向他们传达会议的决议。如果他们有不同的意见,应允许其提出,党支部委员会如果认为他们的意见正确或基本正确,可以提请下一次支部党员大会再议,或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如果认为意见不正确或不可取,应向本人解释清楚。

党支部委员会

党支部委员会是党支部的领导班子。支部委员会在支部党员大会闭会期间,负责领导和处理党支部的日常工作。支部委员会对支部党员大会负责,对支部全体党员负责,同时,也向上级党组织负责,接受上级党组织领导。

1.党支部委员会的产生

党章规定,党的支部委员会由支部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在一般情况下,支部委员会不采取任命或指定的办法,但在某种特殊情况下,如新建立的党支部,党员之间相互不太了解;有的问题较多,不具备选举条件,可以由上级党组织临时指定,经过一段时间工作以后,条件具备了,就应及时进行民主选举。

2.党支部委员会的任期

党章规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2年或3年。凡任期届满的支部委员会都应召开党员大会,按期进行改选。如有特殊情况,需要提前或延期改选,要经上级党组织同意。支部委员因工作变动或其他原因缺额,影响支部正常工作时,如果支委会任期届满,应召开支部大会改选支部委员会;如不到改选时间,可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补选。

3.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

党支部委员会的职责是:

(1)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2)讨论制定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的方针办法,保证监督行政工作的正确方向和任务的完成。

(3)做好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研究有关干部选拔、调整方面的问题,研究培养、发展新党员方面的问题,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

(4)处理好党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支部党员大会和上级党组织报告工作。

(5)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关心群众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

(6)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工作,充分发挥其作用。

4.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程序

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的程序是:

(1)主持人向到会人员报告会议内容。

(2)集体讨论。党支部书记要善于集中大家的智慧,充分发扬民主,畅所欲言,在民主的基础上实行集中,禁止“一言堂”。

(3)形成决议。按民主集中制原则,集中多数人的意见,作出决议或决定。

(4)对决定的事项作出明确分工,分头落实。

(5)把支部委员会会议作出的决议或决定及会议记录,及时整理后存档备查。

5.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的基本要求

定期(一般每月召开一次)召开党支部委员会会议,是党内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的基本要求:

(1)明确会议任务。会前书记应根据上级的指示精神和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情况,会同副书记及有关委员协商确定议题,明确任务

(2)做好准备工作。一是提前将会议的议题、时间、地点通知到各个委员,使其安排好其他工作,做好思想准备,保证出席。二是如果是研究决定重大问题,会前要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的意见,以增强决策的科学性、正确性。三是为便于统一思想,党支部书记在会前就研究的有关问题分别于各委员进行个别酝酿,沟通看法,交换意见,对预定的意见或方案作出适当补充修改。

(3)充分发扬民主。开会时,要注意搞“群言堂”,使党支部各委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坚决防止个人武断,任意决定重大问题。党支部委员要增强全局观念,坚持集体领导的原则,积极参加讨论,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在讨论中,如果有重大分歧,除必须紧急决定,可以保留到下次会议继续讨论。如下一次会议仍然无法统一,可以把两种不同的意见同时报上级党组织或向支部党员大会汇报,最后按上级党组织或支部党员大会的决定执行。按照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讨论决定重大问题时,到会委员必须超过党支部委员人数的半数才有效。党支部委员人数不超过半数时,可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

(4)抓住主要问题。党支部委员会会议不要事无巨细,把什么事都拿到会上讨论。也不能把很多需要研究的问题都拿到会上讨论,每次会议要集中解决一两个问题。要开短会,讲求效率。

(5)做好会议记录。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要认真记录,记录的内容包括:一是会议的时间、地点。二是会议出席与缺席的委员和列席人员的姓名、职务。三是会议的议题。四是会议主持者。五是每个委员发言的摘要。六是有哪些不同意见的争论。七是通过的决议。八是记录人的姓名、职务。记录应留存以供差查考。

6.党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

有时因工作需要,如:传达布置某项工作,动员完成某项紧急任务时,为了争取时间,减少层次,更好地统一骨干的思想,可以召开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吸收党小组长和有关党员干部以及有关行政干部列席,听取他们的意见。召开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时应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召开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也必须有半数以上的支部委员参加,否则不应称为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二是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要扩大到多大范围,应根据所研究问题的内容来确定,研究党内问题与研究其它问题所吸收的对象应有所区别。三是列席参加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的同志,在会上可以充分发表意见,但作决定时无表决权。四是这种会议不宜开得过多,更不能以支部委员会扩大会议来代替支部委员会会议,否则,容易削弱支部委员会的领导作用。

党小组会

党小组会,是指由党小组长主持,党小组内全体党员参加的会议。党小组会是党小组活动的主要形式之一,也是支部组织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不少于一次。

1.党小组会的基本内容

一般说来,党小组会的内容是根据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提出的具体任务,结合自己党小组的实际情况来确定。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组织党员学习,包括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

(2)讨论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的决议,研究贯彻执行各项决议的具体措施,落实各项任务。

(3)党员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和党支部决议和完成党小组分配的工作情况。党小组组织党员检查党员的思想、学习和工作,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4)配合党支部做好具体的党务工作,如改选小组长,酝酿支委候选人和出席上级党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研究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和考察,评选优秀党员和评议党员,讨论对违纪党员的处分等。

(5)分析群众的思想状况,针对群众中存在的思想问题,研究如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2.召开党小组会的基本要求

(1)选好会议时间。由于党小组会的次数比较频繁,所以要科学安排,在选择会议时间上,既要考虑党员能够集中,又要考虑业务、生产的实际情况。

(2)确定会议内容。开会前,党小组长要与党支部书记或有关委员沟通情况,共同商定会议的内容。会议内容一般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党支部在近一时期的具体任务,结合党员的实际状况来确定。党小组会的内容要集中,主题要突出,切忌面面俱到。

(3)及早通知。党小组在确定了会议的时间和内容以及地点之后,要提前通知每个党员,使其做好准备。

(4)听取意见。如果是研究决定重要问题,党小组长还要在会前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与上级党组织沟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以便在会上集中大家的意见,做出正确决定。

(5)组织讨论。党小组长要掌握中心议题,引导党员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如果是学习讨论,要注意防止泛泛议论。如果是生活会,党小组长要组织党员联系实际,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克服老好人思想,真正解决问题。

(6)做好总结。党小组会上经过充分讨论后,党小组长要进行最后总结,集中大家的意见,统一大家的思想,提出具体措施,便于党员贯彻执行。

(7)做好会议记录。党小组会一般应有专人记录,准备专用的记录本。记录应写明会议名称、开会时间、地点及会议讨论研究的议题、内容,并标明党员出席、缺席和列席人员名单、会议主持人、记录人等。记录的内容应详略得当,要真实、准确,不能随意增删、更改,字迹要工整清楚。

(8)其他应注意的问题。党小组会的时间一般不宜过长,要力争简短高效;有些党小组会可根据其内容,请党支部书记或委员参加。

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是党支部或党小组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中心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一般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1.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内容

(1)学习党的基本理论,不断地进行思想修养和思想改造的情况。

(2)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情况。

(3)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履行党员义务的情况。

(4)在关键时刻经受考验的情况。包括严峻的政治斗争面前和当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损失以及面临严重困难,需要党员个人作出牺牲时的表现情况。

(5)在平时工作、学习、生活中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党和人民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的情况。

(6)遵守党的纪律、遵纪守法的情况。

(7)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做群众思想工作的情况。

(8)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况。

(9)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自觉地同错误思想和行为作斗争的情况。

2.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

认真做好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是保证生活会质量的重要前提。一般来说,应做好以下准备工作:

(1)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与上级组织沟通情况,听取对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意见。

(2)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确定会议解决的主要问题。

(3)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了解本党支部(党小组)内每个党员的思想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同时,也要要求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开展谈心,互相征求意见,找出问题和不足。

(4)将会议的时间、地点提前通知本人,让党员安排好工作和其他事宜,保证参加。

(5)党支部(党小组)中有党员领导干部的,应事先征求党内外同志对他的意见,在会前反馈给本人。

3.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基本做法

组织生活会一般由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主持。主持人首先要宣布党员到会情况和会议着重要解决的问题。然后组织引导党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其主要方法有:

(1)要引导党员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注意不要把组织生活会开成不联系思想实际而泛泛谈工作的“工作汇报会”。

(2)选好第一个发言和第一个提批评意见的人。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应有意地提示让那些敢于解剖自己的同志首先发言,让敢于开展批评的同志第一个对其进行批评。这样有利于创造一个严肃认真的气氛。一般来讲,应让领导带头,这样才有感染力。实践证明,第一个发言和第一个提出的批评意见的质量如何,决定整个生活会的质量。所以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把好这一关。

(3)在组织生活会上,每个党员在作完自我批评之后,要发动大家帮助他画个像。即这个党员到底怎么样,优点是什么,缺点是什么,要客观地、全面地指出来,使大家的意见真正符合本人的实际。

(4)按照“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摆事实,讲道理,既要弄清问题,又要团结同志。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自由主义态度。防止把组织生活会开成单纯的“自我小结会”。

(5)对问题比较多的党员,采取重点剖析的方法。实际上,有问题的党员能否认真检查问题,大家能否对他进行认真负责的批评,是组织生活会能否开好的关键。对这些党员,一定要重点地帮助,重点地进行评议,并组织党员剖析产生问题的原因。然后,大家对照自己,吸取教训。这样既能解决重点党员的问题,同时也教育了大家。

4.组织生活会应注意的问题

(1)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的主要方法,也是开好组织生会的重要一环。因些,要教育党员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敢于解剖自已,以对同志、对党高度负责的精神敢于批评别人。

(2)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对同志存在的缺点和错误,要从负责的、团结的愿望出发开展批评,并以解决问题、达到团结为目的,反对抓住问题不放、无限上纲、伤害同志的做法。党员听取别人的意见,要做到“闻过则喜”。别人批评对了,要虚心接受,并且及时改正;别人批评错了,可以说明情况,但不能拒绝别人的批评,更不能采取报复的态度。

(3)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精心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组织生活会能否开好,与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关系很大。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要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身作则;要善于引导,讲究方法;要认真负责,严格要求,尤其是对党员领导干部,要打消顾虑,敢于提批评意见。

(4)做好组织生活会的记录。每次组织生活会都要认真做好记录。做好记录需注意以下几点:指定专人记录;记录的开头部分,写明会议名称、次数,开会日期、时间、地点,出席、缺席(说明原因)和列席人员名单,主持人、记录人等;尽量采取详细记录法,也可根据情况,把详细记录和摘要记录法交叉起来运用;记录要真实、准确、清楚,不能随意增删、更改,重要内容要避免遗漏;记录要由专人保管,注意保密。

(5)要搞好整改,做好思想工作。组织生活会后,要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解决。对会上受触动较大的党员,会后要找其谈话,听取意见,做好思想工作,使其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同志的批评意见,改正自已的缺点和错误。

(6)组织生活会后,要向上级党组织汇报情况,请求上级党组织指示。

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

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主要是指党支部书记和委员,除了参加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之外,还必须参加以检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情况为主要内容的会议。这是因为,支委会“一班人”在工作中接触比较多,互相比较了解,而且他们在思想上、工作上有些不同意见,又不便在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上说,因此,需要支部委员单独召开党的民主生活会,就执行党的方针、政策、 决议情况和党支部内的一些重要问题,以及相互间在思想、作风和工作上的问题,交换意见,沟通思想,谈心通气,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互相帮助,互相监督,总结经验,统一思想认识。这样做,有利于端正党风,增强团结,密切党群关系。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一般每个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

1.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的主要内容

(1)紧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完成生产和工作任务情况,党支部自身建设情况以及党员的思想实际,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2)检查领导班子和个人在重大决策中和执行决策、决议过程中的思想认识、态度和效果,找出存在的问题,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措施。

(3)检查上次民主生活会所制定的改进措施的落实情况。看哪些落实了,哪些还没有落实,没落实的原因是什么。对无故不落实的要提出严肃的批评。

2.开好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做法

开好支委会“一班人”的民主生活会,是加强党支部的自身建设,端正党风,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一个重要环节。

(1)提高支委会“一班人”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性的认识。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它对反思工作,解决相互矛盾,搞好班子内部的沟通、监督和制约,提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矛盾的能力,提高战斗力和凝聚力十分重要。因此,支委会成员首先必须解决自身对民主生活会重要意义的认识,克服那种认为支委会成员之间问题不多没必要开,或者问题多怕砸锅不敢开,或者因工作忙和人员不齐不能开等障碍,把坚持制度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内立法来遵守。

(2)会前要做好准备。一是要确定好主要议题,党支部书记要根据班子中以及各个成员存在的主要问题,经与各成员“碰头”后,拟定民主生活会的内容,每次生活会集中解决一两个主要问题。二是要提前将开会时间通知各个委员,并将一段时间内收集到的干部、群众对支部成员的意见和要求告知与会者,使他们对这些意见和要求有一个消化的过程,做好参加会议的准备。三是根据需要,“班长”有针对性地找某些成员谈心,交流思想,统一认识,保证各个委员抱着正确的态度参加会议,以使民主生活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3)做好开会时的引导工作。党支部书记在主持会议时,要注意创造既严肃认真,又宽松和谐的会议气氛,要特别注意带头作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关键。还要掌握好与会者的思想动态,对不利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苗头,要善于做好启发和引导工作。一定要避免出现下面几种情况:①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评功摆好会”。只谈成绩,不谈问题,或者大谈成绩,轻描淡写谈问题。②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捂盖子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有思想隔阂,会上缄口不言,会下矛盾照旧,会议实际上不起作用。③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明争暗斗会”。支部委员之间有矛盾敢说,但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而是各执一词,指责对方,或者拐弯抹角,“旁敲侧击”,缺乏同志之间的真诚,结果不但不解决问题,反而使矛盾加剧。④把民主生活会开成“研究工作会”或“杂谈会”,偏离民主生活的主题。在召开民主生活会过程中,要时刻注意纠正上述偏向,使会议紧紧围绕中心议题进行,把每次生活会都开成一个心情舒畅的会,一个鼓干劲的会,一个达到新的团结的会。

(4)要切实抓好整改工作。对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党支部书记与各个委员要认真研究分析,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并进行跟踪检查,否则就失去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意义。对民主生活会中适合于向党员、群众通报的情况应予通报,以便接受群众的监督。

3.开好党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应注意的问题

(1)会前会后,支委会成员之间,应开展谈心活动。生活会前谈心,沟通思想,交换意见;生活会后谈心,解决没有解决或者没有彻底解决的问题,巩固生活会成果。

(2)会前要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做好参加生活会的准备。

(3)每次民主生活会会前会后都要向上级党组织报告情况,并尽可能地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支部委员民主生活会。

(4)做好会议记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