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职技巧:面试种类和面试技巧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0日 点击率:

一、面试的种类

(一)面试的目的

1.考核求职者的动机与工作期望;

2.考核求职者仪表、性格、知识、能力、经验等特征;

3.考核笔试中难以获得的信息。

(二)面试的形式和种类

1.问题式面试

由招聘者按照事先拟订的提纲对求职者进行发问,请予回答。其目的在于观察求职者在特殊环境中的表现,考核其知识与业务,判断其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获得有关求职者的第一手资料。

2.压力式面试

由招聘者有意识地对求职者施加压力,就某一问题或某一事件作一连串的发问,详细具体且追根问底,直至无以对答。此方式主要观察求职者在特殊压力下的反应、思维敏捷程度及应变能力。

3.随意(或自由)式面试

即招聘者与求职者自由随意地进行交谈,气氛轻松活跃,无拘无束,招聘者与求职者自由发表言论,各抒己见。此方式的目的:在闲聊中观察应试者谈吐、举止、知识、能力、气质和风度,对其作全方位的综合素质考察。

4.情景(或虚拟)式面试

由招聘者事先设定一个情景,提出一个问题或一项计划,请求职者进入角色模拟完成,其目的在于考核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5.综合(全方位)式面试

招聘者通过多种方式考察求职者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如用外语与其交谈,要求即时作文,或即席演讲,或要求写一段文字,甚至操作一下计算机等等,以考察其外语水平,文字能力,书法及口才表达等各方面的能力。

以上是根据面试种类所做的大致划分,在实际面试过程中,招聘者可能采取一种或同时采取几种面试方式,也可能就某一方面的问题对求职者进行更广泛更深刻即深层次的考察,其目的在于能够选拔出优秀的应聘者。

二、面试前的准备

(一)深入了解用人单位,进行周密的计划

充分了解应聘单位。对用人单位的性质、地址、业务范围、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应聘岗位职务及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单位性质不同,对求职者面试的侧重点不同。一般来说,毕业生可以通过用人单位的内部宣传资料、网站、报纸、杂志、广告宣传手册和新闻媒体的报道等渠道来了解用人单位的相关状况。面试时,如果求职者能够对公司了解得比较透彻,能够详细回答关于公司企业的历史、现状、主要产品等信息,用人单位会认为应聘者对单位非常重视,从而增加求职者胜出的把握。

(二)充分准备材料

参加面试要带好个人简历、自荐信、成绩单以及有关证书等材料。例如,各类获奖证书,外语、计算机、职业技能证书。如果应聘外资企业,最好将自荐信、个人简历等材料准备为中英文对照格式,即使曾经发过求职信和个人简历,也应该再带上一份材料,以备用人单位查看。

(三)面试训练准备

刚毕业的大学生缺乏求职面试经验,在面试前有必要进行一些面试技巧训练,面试技巧的训练包括学习聆听、敏捷反应、沉着应对,说话具有条理性,得体的举止、面试礼仪等。大学毕业生可以通过学校就业指导课或讲座来学习、查阅有关面试的指导书籍,或通过模拟面试等途径进行训练。

(四)全面审视自己,保证客观、准确地进行自我认知

求职者应对自己的能力、特长、个性、兴趣、爱好、择业倾向有清醒的认识,尽量使自己的能力与工作要求相适应。参加面试时,尽量显示自己对知识的掌握和理解来表达期望进入公司和单位的愿望。

(五)模拟可能遇到的问题和不利的情况

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准备,包括有关自身情况的问题,专业问题以及兴趣、个性、能力、就业去向的问题。这项准备有助于认清自身的想法并能够清晰地进行自我表达。练习处理对面试不利的事情,之前不愉快的受挫经历和处分等,可以作为一段可供学习的经验加以阐述,用积极的态度来消除负面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