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职技巧: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8日 点击率: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由相对单纯的校园踏入较为复杂的社会,难免会产生慌恐和不适应。如何克服这种不适应,积极主动地适应新的环境,就需要大学生尽快调整自己的心态,给用人单位留下良好的印象。树立良好形象主要指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职业形象是社会和他人对一个人从事某项职业的总体印象和态度。良好的职业形象既是职业本身的要求,又是从业人员素质和水平的体现。良好的第一印象是职业形象的成功开端,在职业生涯中是至关重要的。

1.衣着整洁,仪表端庄

仪表是职业形象的基本外在特征,端庄的仪表会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初到工作单位,一定要注意衣着,服饰要同自己的身份相符,同工作单位的习惯一致,不同职业对着装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对于绝大部分的上班族来讲,衣着不一定要时髦高档,但应始终保持整洁,要符合自己的经济状况和现实身份。发型要定期修理,注意生活卫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良好形象。男士应定期理发刮须,不宜蓬头垢面或油头粉面。女士可适当化淡妆,不宜不分场合地过分浓妆艳抹。值得一提的是,大学生毕业后报到的时间一般在夏天,大多数地区的天气比较炎热,有不少学生往往会在穿着上不注意,有的男生穿得太随意(穿着短裤、背心甚至拖鞋),有的还剃了秃头;有的女生穿得太暴露,这样到用人单位去报到,不会留下好的第一印象。

2.举止大方、虚心求教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上班的第一天,不要因为羞涩而手足无措,应静坐在自己的办公桌前,大方地向周围的领导同事作简单的自我介绍,好让同事们尽快对自己有所认识、了解,迅速融入整个集体中。介绍一定要实事求是,切忌夸大其词。新入职场最忌讳的是自认为学问多、学历高、高傲自大。如若单位领导主动把你介绍给同事,则应含笑点头,注目以示尊重,如再加上“初次见面,以后工作请多关照”之类的答辞,效果会更好。在同事面前,一定要注意举止文明,彬彬有礼,不要认为礼仪是小事而满不在乎。对一些新问题、新情况,要虚心向老同志、老师傅请教,学习他们的好方法、好经验。谦虚的品格会给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会使你在业务上和其他各个方面更快地成长,而冒失莽撞和木讷呆板都应当极力避免。

3.诚实守信、主动工作

遵守时间,讲求信用,这既是工作中的纪律要求,也是人际交往中的美德。自觉遵守单位的作息时间和其他规章制度,讲求信用,是取得同事赞誉的前提。初到工作岗位,提前上班,稍晚下班,保证在岗位上的足时工作,是爱岗敬业的表现,也是团结同事、尊敬同事的表现,可以赢得别人的信赖和尊敬,有助于树立良好的第一印象。严格遵守单位的规章制度,积极主动地做好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与人交往不失约、不失信,也将有助于良好形象的树立。相反,没有时间观念,不遵守劳动纪律,消极被动地等待工作,不守约,不守信,往往很难赢得别人的信赖和尊敬,也将给自己今后的工作和成长造成不利影响。

上班伊始,领导可能不会分配过多的工作,因为毕业生初入职场,有一个适应过程,但也不要让自己无事可做,要尽量使自己忙碌起来,诸如翻阅一些与工作有关的资料,或主动请教一些工作上问题,充分展示自己的工作热情。

4.严守秘密,真诚待人

有些保密性较强的单位,对工作人员的纪律要求较严。到这些单位工作的大学生,应当严守机密,不要随便向外人透露公司内部的情况。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要以诚相见,不卑不亢,既不自惭形秽,自己看不起自己,也不傲慢无礼,自以为是。

总而言之,良好的第一印象是毕业生内在品质的体现,尽管它具有暂时性和表浅性的特点,但却能够帮助毕业生尽快融入集体,顺利开展职业生涯。当然,我们不能仅仅满足于建立良好第一印象,“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大学生应当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以自己良好的内在品质,正直的为人和出色的工作成绩去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