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指导 - 正文

求职准备:建立和谐人际关系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20日 点击率:

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有自己的人际关系网,对于学生而言,最大的人际关系网是同学和朋友。参加工作,步人社会后,同学和朋友已经相隔千里,这时的人际关系网就需要重新构筑。大学毕业生初到工作岗位,要充分利用各种条件,以自身的努力来处理好与同事之间的合作关系和与领导之间的上下级关系。那么大学生如何加强人际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呢?

1.提高自身素质,培养自身能力

社会心理学的理论认为,一个人的能力大小与他受人喜欢的程度有密切联系。一般来说,在其他条件相当时,一个人的能力越强就越受人喜欢。

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应当把努力钻研业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放在第一位,注重提高自身素质,不要眼高手低,要放下大学生的架子,把握所有学习的时间和机会,积累自己的经验和财富,以求尽快地适应工作环境,认清工作性质,熟悉工作程序,做出工作成绩。这是赢得同事赞誉和领导信任的基本条件,也是建立和谐人际关系的基本前提。毕业生最需要注意的是要谦虚踏实,不要自以为是,千万不可自以为文化水平高,学历高,而看不起别人,尤其是工人师傅,眼高手低的结果只能导致实践能力低下和人际关系的紧张。

2.与人相处,积极主动,切忌独来独往

初到一个新环境,走上新的职业岗位,毕业生要以一个积极的姿态来融入集体和大环境。开始时,大学生由于“惯性”和性格、生活习惯等原因,会略显不合群,具体表现为与他人志趣不相投,很难与同事相处,经常独来独往,最终导致人际关系的紧张和疏远。这样的人在职场中是难以生存的。因此,毕业生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增加与同事交往的密度,主动与同事沟通交流,让自己的心态变得积极乐观。

与同事相处,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自己不愿做的事,不要推给别人,不喜欢别人这样对待自己,自己也不要这样对待别人。二是“互信不疑,言行一致”,“不骄不躁,不卑不亢”,“君子之交,多边联系”,“经济往来,一清二楚”。三是与同事谈话应有节制,荒诞无稽的人和事,不要拿来作为话题;低级趣味、人身攻击、敏感和伤人自尊的话题都要免谈;四是与同事有矛盾时要主动去缓和。

3.谦虚随和,心胸宽阔

大学毕业生在平常的交往过程中,首先应该谦虚随和、平易近人,给人一种容易亲近的感觉,这样与同事交往才会愉快舒畅。在与同事相处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意见不一致的时候,甚至会有一些碰撞、摩擦,这时,一定要以豁达大度的态度来处理,能容纳他人对自己的批评和误解,要勇于剖析和反思自我,主动承担责任,看别人要看主流、看本质,要与同事和谐相处,同甘共苦,加强交流沟通,不出风头,不记仇,不打小报告,给人留下可信任的感觉。对人多一点谅解和宽容,学会求大同存小异。其次,要严以律己,以各种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最后要注意克制自己的情绪,尽量冷静地处理问题,不可冲动暴躁、也不可轻率指责别人或与人争吵、对骂。当同事做错事或者造成损失时,要善意地指出,不要妄加责备,更不能轻视或瞧不起犯错误的同事,应该伸出友谊之手去热情地帮助他们。

4.尊重他人,待人诚恳

尊重他人、真诚待人是与人相处的重要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格尊严,并期望得到他人的尊重。一个人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首先要尊重别人,切勿自以为是,自命清高,恃才自傲。做人应当实实在在,与人相处要坦诚相见,推心置腹,善于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真诚待人是一种美德,只有真诚待人,才能得到对方的真诚相待,从而建立和谐、长久的关系。相反,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人,是难以得到别人的信赖和支持的。无论对上级还是同事,都应平等相待,既不要过于谦卑,也不能盛气凌人,更不能厚此薄彼。在处理与领导、同事的关系中,最忌讳的就是对领导阿谀奉承、溜须拍马,而对同事则冷眼相待或盛气凌人。这样既有失自尊,也会使正直的领导和同事反感。

5.尊重领导,服从安排

处理好上下级关系,也是处理人际关系的重要原则。下级和上级的关系是互补的,对于领导,要尊重服从,不卑不亢,自觉服从领导的工作安排,力争圆满地完成领导交办的任务。对于确实难以完成的任务,如果是出于领导方面的原因,也要维护领导的威信,不可当众拒绝领导的安排,可以事后向领导单独解释。如果上级的工作也出现困难,下级应该主动协助解决,这样有助于建立良好的上下级关系,得到领导的肯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