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 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2016年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迎评阶段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9日 点击率:

根据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要求,结合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实际,制定迎评阶段学生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校审核评估评鉴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强化责任意识,发挥团队协作精神,细化目标、措施到位,积极主动、全力以赴的以最佳的精神风貌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

二、组织领导

成立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仝燕为组长,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主要学生干部为成员的应用技术学院审核评估迎评阶段学生工作小组。

三、工作重点

迎评阶段学生工作将迎评促建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第一要务来抓,全院师生紧紧围绕迎评,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和安排,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全力以赴,扎实展开工作,加强教育,强化管理,细化督查,优化学风,为我校审核评估工作作出积极贡献。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学习阶段(9月26日—10月14日)

在学生中做好审核评估工作的宣传、动员和学习,使每个学生了解评估、参与评估、支持评估、重视评估、贡献评估,营造浓厚的迎评氛围。

1、责任意识强化到位。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和部署,细化目标,明确责任,做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和学生人人有任务,人人明确责任。

2、学生教育引导到位。以迎评知识灌输学生,以《西安工程大学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生“应知应会应做”知识手册》为蓝本,在广大同学中开展宣传、学习竞赛活动,调动广大同学学习评建知识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3、校园氛围营造到位。围绕迎评主题对学院网站全面更新,印制宣传彩页,积极利用网络,报纸和橱窗等进行了广泛宣传,在大家主动参与、全面行动和共同努力下,达到迎评工作入眼、入脑和入心的氛围营造效果。

4、广泛讨论动员到位。按照学校要求召开学生党员、学生骨干和不同年级、不同层次学生的动员大会,各班级和宿舍组织主题讨论会。确保每一个名学生都了解评估、重视评估、支持评估,积极参与到评估工作中来。

第二阶段:迎评准备阶段和正式评估阶段(10月17日—11月4日)

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引导学生发挥主人翁精神,充分展示大学生文明的行为举止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做好服务教学和服务学生工作,维护正常的学生上课、生活秩序;积极开展学风建设活动,用良好的学习氛围、学习环境迎接审核评估。

1、学生行为规范到位。全面部署迎评的学生行为规范指导,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文明意识、守纪意识、责任意识、创新创优意识和艰苦奋斗的精神。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职能,认真组织行为规范检查,切实加强学生宿舍文化建设,开展文明督查,强化文明纪律。

2、学风创建指导到位。组织“创建优良学风”主题教育活动,抓住活动重点,扭住学风难点,找出改进突破点,开展各种形式的学风调研、排查和整治活动,促进学风建设。学院14级毕业班级学风问题较为突出,学院书记、院长亲自挂帅,亲临一线指导学风优化工作,为每个班级配备一名班主任,狠抓学风,效果明显。

3、日常工作开展到位。认真抓好日常工作,开展实效性、精细化的学生日常管理工作,达到管理、服务育人的目的。保证日常学生工作的顺利开展。

4、听取学生意见到位。召开学生座谈会,倾听广大学生对迎评的真实想法,认真听取了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分析学院实际,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着重带领同学们进一步了解校情校史、了解评估工作的指标内涵以及评建工作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

5、校园文化活动组织到位。突出展示我校校园文化风貌,组织“青春在评建中闪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内强素质――寻找身边学习榜样”、“外塑形象――争当文明礼仪使者”、“才智展示――人人都是得分手”和“志愿服务――处处都是得分点”等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参与评建的热情。

第三阶段、总结、整改和提升阶段

对待成绩,总结经验、固化成果、展示亮点、树立标杆。对待问题,细致分析、整顿改进、落实方案。

四、工作方法

1、坚持工作创新。积极创新思路,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措施,强化了教育管理,促进学生工作有序开展,将迎评期间有效的做法加以提炼和升华,形成学院的工作特色。

2、坚持从严管理。坚持从严管理理念,严格要求学生,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对于诸如学生提前十分钟进课堂、不许带早餐进课堂、按时起床和自觉晨读等都应长期坚持,加以固化,形成制度。

3、形成教育合力。坚持用精神教育学生、用制度管理学生、用行为影响学生,注意发挥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坚持不懈的培育学院优良的学风和育人氛围,努力打造和形成学院学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合力。

4、建立联系制度。建立领导联系班级、宿舍和社团制度,深入了解掌握学生工作的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和解决问题;要建立健全规范的工作程序、严格的工作环节和高效的例会制度,保证学生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5、加强理论研究。了解熟悉学生工作的同时,加强理论研究,用最新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展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加强对学生的心理和行为特征、思想状况的调研,要与学生形成共鸣,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教育效果。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9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