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工程大学服装立体裁剪研修班(提高班)第一期招生简章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0日 点击率:

西安工程大学(原西北纺织学院)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办学基础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等学校,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以纺织服装为特色的高校。学校已有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为我国服装行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是高级服装人才的摇篮,是众多服装学子的梦想学园。为充分发我校服装行业的引领作用,满足社会不同层次的需求,西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现开设服装立裁精修班培训项目。

一、进修目标

立体裁剪是一种既古典又现代的剪裁方法,不仅是服装结构设计的技术之一,更是一种设计造型的手段。通过立体裁剪,可以使初学者充分把握人体和服装的关系,理解服装结构设计的原理和方法,检验服装结构的合理性。对设计师而言,立裁是将设计灵感转化为具体时装造型的最直观和快捷的手段。立体裁剪利于设计思想的充分发挥,更利于设计的随时调整和及时修正。对于服装造型设计和结构设计起到了较为重要的作用。

立体裁剪研修班课程,根据立裁特点,结合平面结构分析,通过裙装、礼服、成衣及创意女装等具体款式的渐进式训练,以强化立裁技能、拓展设计思路为目的,使学员充分理解各种廓形服装的结构设计原理;系统掌握立体裁剪的技法及结构样板修正方法。提高学生解决复杂款式的结构造型及设计解析能力。

二、招生对象

1、想增强版型与设计开发能力的独立设计师、版师;

2、想通过学习服装立体结构以启发设计思维的年轻服装设计师;

3、计划创办定制店、原创品牌的设计师、版师;

4、热衷于服装大赛或者计划留学准备作品集的艺术类大学生;

5、具有一定服装设计、制作基础的爱好者。

三、课程设置

课程共12天,内容涉及女装成衣及创意造型服装,每日一款或多款服装结构解析,讲授款式多为品牌服装,此处略去品牌名称。

课时

教学内容

1

一、立体裁剪技术规范

立裁贴线、布料丝缕规整及针法规范;人台的填充方法;样板整理方法;演示:不对称款式半截裙

2

二、裙装造型解析

不同廓形裙装结构解析(H、A、O、X等);演示:斜向分割鱼尾裙

3

三、上装原型及礼服结构解析

1、不同廓形原型造型解析;演示:X造型女装(造型要点:断腰身、连身立领、坎袖);断腰身交错款式造型

4

2、原型基础上的造型变化(1)

省道设计的其他表现形式造型解析;紧身胸衣的设计;演示:弧形凸缘造型;紧身胸衣原型及制作要领;加片式紧身胸衣原型;文胸结构设计

5

3、原型基础上的造型变化(2)

多种不对称上装造型设计(单点发散、单线发散、联合发散等褶饰造型);演示:扭转造型;一字肩花朵褶饰礼服裙

6

四、成衣及创意女装造型解析

1、L型/弧形分割造型女装(造型要点:合体款、连翻领、无布手臂的一片袖立裁方法)

7

2、连腰身女西装造型(造型要点:合体款四面构成、驳领、两片袖)

8

3、军装风格女大衣(造型要点:H型大廓形、分体翻领与驳领组合领型、插肩袖)

9

4、茧型大衣(造型要点:O型大廓形、背后呈菱形廓形,连袖等)

10

5、立体构成风格女装造型(造型要点:衣身呈多面体的立体造型形态)

11

6、蝴蝶结造型女装(造型要点:胸前大蝴蝶结造型款式)

12

7、减法立裁(结合平面结构的服装创意造型)

四、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

立体裁剪教师张睿,西安工程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常年从事立体裁剪、纸样设计、服装结构设计与实践等教学工作。2004年毕业于我校,获硕士学位。多年来一直从事立体裁剪技术方面教学、科研等工作,多次与东华大学、北京服装学院及美国加州大学北岭分校的相关教师进行交流学习。现主要从事服装制版、立体裁剪、创意立体造型等设计制版工作。

学校拥有专门的授课教室和服装工艺实验室,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五、招生人数

限额15人/班(满10人开班)。

六、学习周期

共计6周,12天,每周六、日上课。上课时间为:9:00—12:00;13:00—18:00。

七、学费

学费:2800元,本校学生可优惠(赠送材料包:坯布20码,大头针、插针包,立裁用轻便剪刀);

教室提供人台、粘贴带、滚轮、拷贝纸、复写纸、尺子等用具。

八、考核与结业

考核成绩全部合格者,学习期满后,颁发统一西安工程大学非学历教育“结业证书”。

九、学员食宿

1、学校具有西安著名的“网红食堂”和民族餐厅,品种丰富多样,学员可自行前往就餐;

2、学校不提供住宿条件。

十、咨询、报名

咨询电话:029-82330103/62335807

报名地点:西安工程大学金花校区教学主楼西配楼309室

地 址:西安市金花南路19号

西安工程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二〇一八年十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