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学生工作>>规章制度>>正文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6-10-10 09:22   审核人:

西安工程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

 

学风建设是高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加强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推动学生成才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我校学生的学习水平、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实力,结合陕西省巡视诊断专家组的有关建议和我校学风建设的现状,现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学风建设工作目标

1、学风建设是校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素质人才的关键环节,学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但我校学风建设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依然有部分学生存在课堂纪律松驰,考风考纪不严,学习风气不浓的现象,因此,加强学风建设仍是我校当前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2、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建立我校优良的校园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形成坚持真理、大胆创新的治学精神,严谨求实、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理论联系实际、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治学方法,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明显增强,综合素质明显提高。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完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1、建立和完善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学风建设工作管理机制。在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基础上,各学院应进一步明确学风建设的目标,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牵头,教学、学科、学生相关负责人组成的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同时在此基础上将学风建设工作延伸至班级,学生班级也应当成立由辅导员、班主任或导师牵头、班级干部组成的班级学风建设小组。

2、进一步明确分工和划分职责。学校学风建设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全校学风建设方案的制订,全校学风建设工作的组织和协调,对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学风建设的检查、监督及考核。各学院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负责制订本单位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并组织实施。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对本班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具体落实各项措施。学风建设的绩效纳入相关工作考核内容,作为考核评优、评奖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细化学风建设工作内容

1、把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的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教育和素质教育体系,通过各种途径和方式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活动中。

2、教育学生在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中遵守学术道德,科学地、诚实地获得研究成果。保持我校优良的学术研究氛围和学习风气,杜绝学术虚假现象,不断提高我校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综合培养质量。

3、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通过修订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

4、加强课堂纪律管理,注重学风建设过程化管理。要切实强化对学生的课堂教学过程管理。通过严格课堂考勤、坚持听课制度、设立班级手机收纳袋等措施,在任课教师、班级干部以及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切实提高课堂纪律和效果。

5、规范违纪学生的处理,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严格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及时、有效地处理违纪学生,并在宿舍楼、教学楼等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以期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6、开展加强学风建设“六抓六促”活动,营造良好育人氛围。“六抓六促”即“抓目标,促重点;抓规范,促行为;抓自习,促学习;抓班风,促学风;抓后进,促成效;抓纪律,促考风”,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从而取得班风、学风的根本好转。

  学风建设是学生工作的主旋律,学校学风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学校为社会输出人才的质量。同时,学风建设又一项系统工程,与校风、教风以及工作作风的各个方面有着深刻联系。各学院、各部门、学生班级应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采取多种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学风建设,努力使我校学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