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学生工作>>就业服务工作>>正文
求职技巧:调整心态 熟悉环境 主动完成职业角色的转化
2016-10-18 17:38   审核人:

十年寒窗,终于走出了校园,踏上了工作岗位。步入社会,意味着学生角色向职业角色转化的真正开始。大学生初入职场,被人认可的愿望十分强烈,但从业之初,往往被指派做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工作,或被频繁轮岗;曾经是学校里的优等生,如今却只是一名普通员工;学习的是热门专业,却没有获得期望的薪酬和机会。评价标准的差异,期望值的跌落,让许多优秀大学生无所适从。对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如何才能尽快实现角色转变,适应新环境并有所作为呢?

要动态地看待就业,不论是高才低聘,或是期望值跌落,都不会是永远不变的。真正的人才决不会被永远埋没。一定要有不怕吃苦做小事的勇气和毅力,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大家应该很有启发。

1.熟悉自己的行业、企业、部门、岗位

大学生的第一次职场体验是相当重要的,它会使新人对职场产生一种固定印象,形成固定的心理状态,从而影响大学生今后的职业心态和职业规划。因此,入职前后都要进行尽快熟悉行业规则和职业要求,正确进行定位,思考应如何适应环境并尽快熟悉工作。

2.学会冷静思考,丢掉幻想,面对现实

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不能适应新环境,大多与其事先对新岗位估计不足、将事情看得过于简单理想化,不切实际有关。当他们按照自己设定的过高目标接触现实环境时,往往会在现实环境中处处碰壁。初出校门的大学生在自己职业生涯规划中往往会犯两种错误: 一种是职业生涯规划目标过于远大,另一种则是完全没有规划。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毕业生一方面要根据现实环境适时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标,另一方面要立足实际工作和现实岗位,负责任地完成每项工作。

3.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基层做起

刚毕业的大学生在自己部门可以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如整理报纸文件、接听电话、为其他同事做好辅助性工作等,这样一方面可以尽快熟悉日常业务,为同事留下勤快的印象,更易融入集体当中,获得同事的支持和帮助。在日常工作中,不但要完成好自己负责的每一项工作,还要做自己不愿做的事情。诚信、正直,求真、踏实,在工作中不断督促自己、细心观察他人的处事方式,不断积累成长。

4.最大限度地表现自己的能力

能力素质,是一个人能否进入职业、能否胜任工作的主观条件,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总都需要具备一定的能力。经济的快速发展,使职场对人才的标准和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毕业生在工作后,要善于思考、善于学习,将所学知识技能充分发挥出来,尽快适应工作,以获得老板和同事的青睐。

5.熟读办公室政治,妥善处理人际关系

与周围同事处理好关系是相当重要的。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可以帮助你获得同事的指点、帮助,而且会壮大自己的人脉资源,使自己顺利度过试用期。在工作中要三思而言、三思而行,一个只知道抱怨的员工是不会得到老板赏识的。如果自己能心甘情愿地做好日常基础性的工作,就是在无形中给自己加分。

6.虚心学习,提高应对压力的能力

最重要的学习来源于工作实践,工作中谦虚、耐心、热心、诚心的品质是职场新人必备的素质。相对于社会求职人员来说,大学生群体工作热情高,激情饱满,求知欲和接受新知识的能力都非常强。因此,企业在招聘时一般会根据其职位需要,选择具有一定专业背景和专业特长、思路开阔,具有团队合作精神的大学生。大学生在初入职场时要满怀热情,多问、多学、多向老同志请教,积极主动地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取长补短,为今后的工作做好准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