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学生工作>>就业服务工作>>正文
求职技巧:笔试主要类型、典型笔试问题及应对策略
2016-10-10 17:37   审核人:

和面试相比,笔试是一种相对初级的甄选方式。有的公司将笔试作为面试之前的第一轮甄选,主要目的是为了选出那些符合公司的企业文化,具有公司所希望的思维方式和个性特征的人。

笔试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知识面的考核,主要是一些通用性的基础知识和担任某一职务所要求具备的业务知识。二是智力测试,主要测试毕业生的记忆力、分析观察能力、综合归纳能力、思维反应能力以及对于新知识的学习能力。三是技能测验,主要是针对受聘者处理问题的速度与质量的测试,检验其对知识和智力运用的程度和能力。四是性格测试,主要是通过一些精心设计的心理测验试题或一些开放式的问题来考察求职者的个性特征。

一、笔试的类型

1.技术性笔试

这类笔试主要针对研发型和技术类职位的应聘,这类职位的特点是,对于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要求比较高,题目特点是主要关于涉及工作需要的技术性问题,专业性比较强。这类考试的结果和大学四年的学习成绩密不可分。因此,要成功应对这类的考试,需要坚实的专业基础。

2.非技术性笔试

这类笔试一般较为常见,对于应试者的专业背景的要求也相对宽松。非技术性笔试的考察内容相当广泛,除了常见的英文阅读和写作能力、逻辑思维能力、数理分析能力外,还会涉及到时事政治、生活常识、情景演绎,甚至智商测试等。

具体类型包括以下几项:

(1)英文笔试。这是在所有的笔试中占的比例最大的一类非技术性笔试,其考察的重点主要是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即表达能力。

(2)数理分析能力考察。典型的题型包括数列的规律,速算,平面几何和立体几何的一些简单应用。

(3)知识域的考察。所谓知识域,主要包括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和时事方面的内容。这类题目涉及的知识范围比较广:如三角形中一个“!”的交通标志表示什么意思?软盘有病毒怎么处理?侵华日军化学毒气泄漏在哪里?“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出自哪里?等等。

(4)语言理解和表达能力的测试,比较类似于高考的语文,例如,对于语病的判断,选择合适的词填入,成语的辨析,句群大意的归纳等等。

(5)逻辑推理的能力。逻辑推理能力的考察主要的包括两种题型,一是图形的推理题,指通过寻找一定的规律来找出相似的图形或者不属于同类的图形。二是文字的分析推理题,考察对充分条件、必要条件和充要条件的理解和判断,这类题目多以生活化的场景来演绎,并不拘泥于简单的数学表达形式。

二、笔试的准备

1.英文阅读和写作的准备

(1)通过阅读来培养语感

由于笔试英文和商业英文在表达习惯和表达技巧方面具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可以通过阅读商业英文来培养语感,进而熟悉笔试英文阅读理解内容。

(2)阅读和分析理解相结合

笔试看重的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因此,在练习阅读文章时,有意识地在读完整篇之后,思考一下文章的内容,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后,阅读能力会大大提升。

(3)亲手动笔写作

2.技术性笔试的准备

对于技术性笔试,首先应该结合具体职位查看相关资料,了解笔试内容,做到心中有数。其次要了解笔试重点,进行认真复习。每个学科都有一两门概念性的课程,笔试之前多看看这方面的教材,将最重要的信息复习一下。

另外,保持稳定的心态非常重要。要客观冷静地对自己进行正确评估,相信自己的实力,克服自卑心理,增强自信心。

三、笔试注意事项:

(1)公司不同,笔试题目也各不相同。

(2)应聘的职位不同,对同一个问题的回答也不同。

例如,对于“井盖为什么是圆的”这个问题,应聘销售的人自然要从销售策略方面回答,而应聘技术类职位的人,可以从材料磨损、耐用性等方面考虑。

(3)对于主观性的试题,建议结合自身专业和应聘职位的特点区别作答,才是最好的结果。

(4)应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相关信息的搜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