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服务>>正文
应用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
2016-09-01 09:59   审核人:

应用技术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

 

学风建设是高校的一项基础性工作,直接影响和决定着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加强我院学风建设工作,推动学生成才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结合我院学风建设的现状,现就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学风建设工作目标

学风建设的工作目标是建立我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广大学生树立起热爱学习、学会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

近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专升本通过率、一次性就业率均在兄弟院校前列,但我院学风建设工作仍然面临着不少挑战,依然有部分学生存在课堂纪律松驰,考风考纪不严,学习风气不浓的现象,因此,加强学风建设是我院当前一项极为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二、加强领导,明确职责,完善学风建设工作机制

1、建立和完善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管理机制。成立由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牵头,教学管理部门、学生管理部门组成的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将学风建设工作确立为学生党支部、学生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成立学生党支部书记牵头、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骨干组成的学院学风督查小组。将学风建设工作延伸至班级,成立由辅导员、班主任牵头、班级干部组成的班级学风建设小组。

2、进一步明确分工和划分职责。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负责制订本单位学风建设的方案和措施,组织实施。辅导员、班主任、导师对本班学风建设负有全面责任,具体落实各项措施。督察小组对学院各班级学风建设进行督查。教师改进授课方法,加强课堂管理,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完善措施,狠抓落实,细化学风建设工作内容

1、帮助学生确立正确的学习目标,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端正学习态度。通过座谈会、学术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途径和方式贯彻落实到学生思想教育的各个环节,使广大学生真正从思想上认识到形成优良学风的重要意义,以实际行动投入到学校优良学风建设活动

2、通过修订教学计划,推进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的改革,增强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学习的效果。

3、强化对学生的课堂教学过程管理。通过严格课堂考勤,坚持任课教师点名,辅导员听课制度,学风督查制度,班干部考勤制度,在任课教师、班级干部以及学生们的共同努力下,切实提高课堂纪律和效果。任课教师每次上课要点名,对迟到学生进行严厉的批评教育,每周将出勤情况报教研室,教研室将结果汇总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班级干部做好日常出勤统计,每周上向辅导员报出勤表,辅导员汇总报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学风督查组对日常出勤进行抽查,每周汇总报学院学风工作办公室。学生工作办公室每周将出勤情况汇总报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辅导员每周听课至少1次,每周查课至少3次。

4、落实班级班主任配备。为各班级配备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突出的管理干部或教师作为班主任,通过班主任的严格要求、言传身教、日常关怀达到促进班级学风建设的目的。

5、学风建设与评奖评优、助学金评选、专升本考试资格等挂钩。迟到3次视为旷课1次。学生无故旷课6学时,全院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评优、助学金评选资格;无故旷课10学时以上,按条例进行纪律处分,取消评奖评优、助学金评选资格。学生干部无故旷课6学时以上,全院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评优、助学金评选资格,并进行公开检讨;无故旷课10学时以上,按条例进行纪律处分,取消评奖评优、助学金评选资格,并免去学生干部职务。学生党员出现无故旷课,除进行以上处理外,严重者给予党内纪律处分。

6、及时告诫,规范违纪学生的处理,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在做好批评教育工作的同时,要严格按照教学管理规定,及时、有效地处理违纪学生,并在宿舍楼、教学楼等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以期达到警示教育的目的。

学院各部门、学生班级应各负其责,密切协作,采取多种措施,持之以恒抓好学风建设,努力使我院学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8月30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