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学生工作>>教育管理服务>>正文
学习后进生的教育与帮扶——应用技术学院辅导员工作案例
2016-09-12 09:57   审核人:

    案例1:

田某,应用技术学院14级计算机1班学生,爱好电子竞技运动,一年级参加学校电子竞技社团,曾代表学校参加全国高校联赛,并获得佳绩。因为自制力较差,过度贪玩、对电子竞技的痴迷和对大学生活的无计划性,导致他在大一一学年里,有5门以上的课程出现了挂科且补考未通过的现象,并学院学业警告,濒临退学边缘。他心里很愧疚,曾多次找到我,希望学院能再给他一次机会,并立下保证。辅导员特意找他进行谈话,认真地与他将自己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学业警告的结果的确很让人不易接受,但也不必为此而灰心,如果补足了之前落下的课程,还是可以把落下的课程补回来。于此同时,与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做好学生家长的沟通与教育,希望家长与学校好好配合,一起给予其希望与动力,帮助学生学业取得进步。大二一学年里,田某积极配合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在班级同学的帮助下,学业取得很大的进步。

案例2:

陆某,应用技术学院14级国际商务02班学生。她的基础并不差,大一时学习成绩还不错,在班集、宿舍中与同学们的关系也相处得很融洽。而然,就在大二上学期时,她开始多次出现因周末回家,赶不上回校车次而请假的情况。作为辅导员,我开始对此产生警觉。通过向该班班委、其舍友和家长了解情况,我发现陆某周末并没有回家,而是去找她在家乡交往的男友。一段时间下来,王怡的学习成绩下降很多,参与班级的集体活动的次数也明显减少。最后王怡的情绪出现较大起伏,声称自己已静不下心来学习了,在同学、老师的多次劝说下仍坚持要办理休学。就这样在一年级结束时陆某出现5门次不及格,收到学院学业警告。发现问题后,辅导员通过单独与她谈心、动员其舍友多关心王怡等方式加强了对她的关注,同时将其班班委和舍友组织起来,动员大家一起动员陆某回到“大家庭”当中,一起帮助其补习落下的功课。

一、解决问题的思路

结合案例学生的实际情况,对学习后进生的教育与帮扶按照以下思路:了解基本情况和成因,深入细致谈话进行引导,积极联系家长、动员同学帮扶形成合力,关注、关怀帮助重拾信心,总结经验形成长效机制。

二、解决问题的方法及效果

以上两位同学虽学习基础不同,但都曾有过在学习过程中断学习、自信心受挫又重新爬起来的经历。作为他们的辅导员,在这一过程中是这样做的:

1、了解并帮助学生分析当前问题,给以相应的解决方法指导。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因缺乏经验和全局观念,常常会出现如自暴自弃等较为极端的行为。这时,作为辅导员,要通过合适的方式,如找一个较为清静、不受打扰的地方与学生进行较深层次的沟通等。只有切实了解到学生的情况,才能采取更好的措施。案例中的田某和陆某,在问题发生时,都曾有过“找不到努力的方向”“没有动力”等迷茫的想法,此时,我们要在与他们的聊天中将现有的问题一一分解成各个阶段的小问题,鼓励他们在不同的阶段将问题一一解决。一口吃不成大胖子,帮助学生将问题分解,反而能让他们体验解决问题的过程。

2、积极正确地联合同学和家长的力量。在处理两位同学情况的过程中,积极和学生家长进行沟通和交流,形成学校和家庭共同教育和引导学生的局面。当发现陆某问题之初,就通过与其家长时常互相反映孩子的表现和心理状态;在田某的问题上,积极动员家长给孩子加油打气。当孩子出现问题时,有的家长恨铁不成钢,会责备孩子,此时,要做好家长的心理工作,联合家长一起给予孩子正面的鼓励。校园生活中,同学之间的关系是最密切的了。当两位同学出现问题时,身边的同学、朋友的态度也很重要。此时,要积极发动同学,尤其是其班级的班干部,要求其发挥好带头作用,号召其他同学对“问题学生”报以一颗宽容、关爱的心。在两个案例中,学生和家长的鼓励在解决两位同学的问题上发挥了巨大的积极作用:在两位同学心理遭受到一定挫折时,最亲近的家人朋友能积极给予鼓励和支持,这对他们重新树立信心尤为重要,也让我们的管理和育人工作事半功倍。

3、教师的鼓励和期望对学生的进步产生的巨大的作用。作为辅导员带班学生较多,还有各种工作中的其他事项,精力实在有限,因此会有很多学生反映与辅导员不是很熟悉,辅导员对其的关心也不够,因此,他们在缺乏自我计划的同时,会感觉生活缺少动力。而在“问题学生”当中,这样的现象更为普遍。在处理田某和陆某的情况时,有意识地向其灌输对其的期望,平时通过情感、语言和行为传染给学生,例如在两位同学没有与原班集体一起学习生活的时间里,每日对其关注、鼓励和监督,使他们感受到自己被重视,变得更加自尊、自爱、自信、自强,从而使包括心理健康在内的各方面得到了新的变化。

三、启示

自信心是心理健康的需要,自信心是人际交往的需要。自信的人更勇敢、更果断、更谦虚。而这些因素都是一名优秀大学生应当具备的素质。然而生活中不可避免的挫折与困难,不应让这些即将展翅的雄鹰在起飞前就失去信心,甚至自我放弃,反而,真正的勇气是在失败后努力站起来,重新迎接挑战。重新开始,是个艰难的决定,而重新开始的过程更是艰苦,这就需要辅导员老师的细心、关心、耐心和爱心了。

1、用责任心与爱心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学生健康发展在一个充满爱的大家庭中,每位成员的心理健康程度定能得到最大的发展。作为辅导员,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家长必然要起到凝聚每位成员、带领大家营造和谐家庭的作用。辅导员的情感投入和方法的采用等因素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通过组织丰

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活动,如开班会、心理专栏、心理讲座、公益劳动等,使学生在生动活泼的学习中克服不良的心理障碍,重新认识自我,培养健康的心理素质,使学生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成长,在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陶冶情操、开阔眼界,最大限度地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为学生健康地成长提供广阔的空间。

2、永远对自己的学生抱有希望。正如“教师期望效应”所证明的,学生的智力发展与老师对其关注程度成正比。辅导员,同时也是学生的老师,他所影响的不只是学生的智力发展,还有品德的发展。同时,这帮20岁左右的天之骄子,朝气蓬勃,个人人格的建设还未完成,在大学的时光里,他人对其的影响将是意义深远的。我们有必要对他们抱有希望,我们有理由对他们抱有希望。同时,这期望应该是合情合理的、有可行性、有挑战性和持久的。能帮助学生在我们的期望下塑造健康的人格,克服遇到的困难,这是辅导员最大的成就。

应用技术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6年9月1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