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old>>党群工作>>党建工作>>正文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两学一做”动员讲话
2016-04-29 08:19   审核人: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

——“两学一做”动员讲话

全体党员上午午好:

今天上午,在这里召开全体党员大会,进行学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布置和动员。前面,仝燕代表党总支传达学校动员会议的精神,对《学校的方案》进行了初步解读,希望大家有所感悟和压力。《学院实施方案》进一步征求意见修改后,将会上传学院网,望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认真落实,扎实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力求取得实效,达到与其效果。

现在,我受学院党总支委员会委托,进行在再次动员,并讲授党课。题目是“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开展好学习教育”主要主要要通过三个问题来进行学习交流,一是概 念——什么是“两学一做”;二是背景—— 景——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三是学与做——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在一下的学习交流中,有关提法、判断,难免不确切,只是从思想方式和价值判断上给出的结论,敬请大家理解和批评指正。

一、概念——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党中央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面对每一党员,全党8779.3万党员(1915.7.1)。并强调:一是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学促做,学做并举;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党员在五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重点要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达到四个进一步的目标要求。

(注释:《中央方案》中着力解决党员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时临危退缩等;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中央方案中所提出的“四个进一步”: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两学是指:学习党章党规,学习系列讲话;

3、一做是指:每个党员都必须要做合格党员,即做“四讲四有”——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如果不合格,就要妥善进行组织再教育和处理。

4、强调要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到党支部,落到每个党员,并发挥好党支部的五大作用:(1)政治思想引导作用;(2)组织协调作用。(3)服务指导作用。(4)推动发展的作用 (5)化解矛盾的作用。

二、背景——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1、全党面对的任务和形势

今天。在我们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五年内要坚定得走好最后几步,任务十分繁重,压在中国共产党身上的包袱不是减轻了,而是变得更重了。党中央认为,我们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

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正在跨越这样一个历史瓶颈,需要全体共产党人凝心聚力,坚持下去,不断地开展工作,引领和感召全国人民一起来“爬坡过坎”。这也就是中共中央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的大背景。

拿三件事来体会全党目前面临的任务和困难:

第一件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2000年的基础上GDP和国民人均收入实现翻一番。要实现这个总目标,经济年增长速度不能底于6.5%,这是实现充分就业、而经济又处于三期叠加的困难期(1).增长速度换档期,是由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2.结构调整阵痛期,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主动选择。3.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是化解多年来积累的深层次矛盾的必经阶段),任务繁重,困但重重。天前,陕西就有181家企业推出规模工业企业(统计统计的口径年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直接影响到了陕西的就业和翻一番

第二件是:完成“十三五”扶贫任务:就是解决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目标7017万,择掉贫困县的帽子。每年要解决好1000万人口的脱贫任务,任务和困难十分繁重。

第三件是:维持周边安全的形势十分严峻:周边安全的形势,特别是南海局势,美国就是让你不能搞发展,制造麻烦和困难,让你难受,只能听他的,跟着他转。美国在世界上只感三件事:一是就是把你口袋里的钱装他的口袋里,二是他头脑里的思想(价值观)装你的头脑里;三是把他的炮弹扔到你的国土里。

本来学党规党章,学系列讲话,这就是每一个党员的“基础课”。按说,这应该是大家都学习过的,为什么这一次还要大张旗鼓地从头学起?这起码说明,我们党内有不少同志学得不扎实、做得不到位,三个先锋队的作用不突出,群众意见很大,直接影响到了党的执政形象,这就是“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正如习近平指出的那样“与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相比,与党所承担的历史任务相比,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党组织建设状况和党员干部素质、能力、作风,都还有不小差距,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觉”。

目前,我们党执政时所遇到的危机与挑战,从某种程度上说,问题正是出在这里。

主要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条件下,由于我们党一直处于经济社会的核心,并且缺少竞争对手,在长期执政过程中,积累了好多问题,加之多方面原因,在一定程度上没真正解决好问题或者说解决不力不到位,使得有些逐问题渐面临四大危险的考验,这也就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到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具体地说,我们可以把广大中共党员分为领导干部群体和普通党员群体,各自面对的问题不尽相同。

第一:领导干部群体面对地最大问题是四风问题(严重性和具体表现不再陈述,每个党员都有个人感悟和判断)。我国13亿人民——8779多万党员——700多万干部——3000多高级干部——1200多名中共委员——20多名政治局委员——7名政治局常委”。

根本上说,我们党和国家用人、用干部采取了选贤选能基本制度和机制,就是要保证这一序列始终能保持其自下而上递进的先进性。如果说普通党员的先进性不强不高,未来的党员走向领导干部的先进性,一定不会很强,这就是如同人们所讲的“在筷子中挑旗杆”的道理。

十八大以来,中央着手解决领导干部中做存在的突出问题。从13年年初到15年年底,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进行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力争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和“三严三实”学习教育中——提出争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应该说这两次教育实践取得了实践效果,达到了与其目标。但是绝不能说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解决了,不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马!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对于普通党员群体中存在的最大问题是理想信念缺失与党性修养下降,先进性不强,这就使得中国共产党有可能陷入主体性迷失和执政地位的正当性下降的泥泥潭。只有不断地加强党性修养,让党员重新成为理想信念先锋队的成员,才能保持其蓬勃之朝气,提升中国共产党的纯洁性与战斗力。所以,这就需要每个党员,尤其是普通党员,通过不断自我修炼,自我完善,在群众中体现出先进性,以自身行动影响和感召广大人民群众;并积极团结群众、组织群众,成为社会与基层组织的核心力量。

如今,开展的“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就是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的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的延伸。 要做好这次学习教育,每个党员就要充分认识到它的“风向标”意义,把这项活动作为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作为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大政治任务来对待。本次学习教育的具体举措是:教育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学院的情况

从我院实际情况来看,共有22人,20名正式职工1名聘任人员,在21名正式职工中有19名党员——科级以上干部10名53%——5名处级干部29%;请大家思考这个结论和判断,学院做不好工作是没有道理的,但做好学院工作只能是19名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党政班子成员和普通党员都履行了责任,做好了工作。实际却不然,有差距,最少是我自身干事业的精气神不不振,为什么这样,原因比较复杂。

目前,学院面对的问题很多,可概括为两个方面的主要问题:一方面是通过学院自身可以解决的问题、能做好的工作,关键谁来做?如何组织做?另一方面是积极争取并与学校各方面取得共识,同时得到上级教育行政审批的问题和工作, 必须努力去做,举全院之力去做,最后即是做不到,我们也无悔无言无遗憾。解决这两方面的问题,推动两方的工作需要全职职工,尤其是全体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在党话党、始终跟党走,永远不落伍不掉队;要能用心、用脑和用激情去工作;要敢但当、能但当、会但当——

敢但当——讲的是党员应具备的态度和精神层面的状态;

能但当——讲的是党员应具备的能力和本领层面的素养;

会但当——讲的是党员应具备的方式和方法的艺术素质。

我认为:学院党员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精气神不振,工作的自觉性、主动的、自觉性、积极的、创新性不高,亟待提升能力本领和与综合素质。分析原因主要还是理想信念退化、宗旨意识淡漠,需要通过学习补钙,通过严于修身提高思想认识,通过严于律己加强党性锻炼。

这说明了在学院全体党员中“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必要性和现实意义。上周五下午,学院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专题研究了如何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务虚会议。统一了党政班子的思想和认识。就是要充分利用好这次机会,深入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并取得实效,使我们全体党员能有面貌、新形象、新作为。

今天,召开全员全体党员会议,既是动员会——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开展好活动,这是政治任务和责任。同时又是统一思想认识的大会。对每一个党员来说,能不能开展好活动,解决自身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这不仅是党员个人的问题,是事关党组织和学院事业发展的问题。这一点,必须认识到位。

在这里,请大家在再思考一个问题:

学院教育教学好一个高职学生、尤其是把所谓“问题学生”转变成为好学生、或者是多毕业一个合格学生二少一个,对国家、社会、学院、家庭和学生的意义。我们的高职学生大多数来自农村,一是农村的九年义务教育资源不优质、又是留守儿童,上高职应该与基础教育发展不平衡有关;二是学生上学有可能再次造成学生家庭返贫。难道这还不能说明我们党员身上的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应如何工作还不清楚吗?请大家深思、深思在深思!

三、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院方案》已作了具体部署和安排,不所提出的“五个结合五个努力” 实际上是对班子成员、党支部和党员的要求,望大家和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在此,强调一下几点:

1、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只有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的工作做扎实了,做合格党员才有坚实的思想基础。可以说,学习这一基础环节直接关系“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成效。

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是每个党员的一项经常性任务,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前提。每个党员都应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位任务,原原本本、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把握的基本内容、重点掌握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党员的基本条件、权利义务、入党誓词和党的纪律等章节内容;

学系列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立足新的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对教育、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相关论述,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是做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只有掌握讲话精神,才能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才能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保持中央一致,否则,就是空话空想。

2、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关键在做,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力解决好党员自身存在问题。要通过自身找、同志提、支部帮等形式,疏导出突出问题,并分析又因,制定改进措施,即行即该,以学促改,学改结合。

3、各党支部书记为支部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党的建设落实到支部和党员中的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创新方法,充分发挥好党员个人的积极性。同时做出支部的具体实施方案,深入推进工作。

4、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和总支委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要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带头学习、带头授好党课、带头整改到位,以上率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也请党员能发挥好监督作用。

张智荣

2016年4月27日

关闭窗口